格律诗词浅谈
[ 2022-4-24 10:51:00 | By: 老头子 ]
 

格律诗词浅谈

--2022.04.2327个世界读书日读书大会上的辅导讲座

 

(李祥荣)

 

格律诗词是中华文化的优秀遗产,是我们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格律诗词的学习与传承有利于振兴我国民族文化,凝聚民族力量,展现时代精神,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极大的助推作用。认真学习和创作格律诗词,有利于继承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品味中国古代诗歌兴起、升华、发展、演变的历史。有利于陶冶情操,使我们遨游在诗歌的海洋之中,享受诗词给我们带来的辞藻之美、音韵之美、意境之美和情感之美,从而增加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底蕴和文化涵养。目前,社会上学习和创作格律诗词的人数甚少,为繁荣和发展我们浩口的文学创作,活跃浩口文化生活,提升浩口文化品位,争创中华诗词之乡,我们主办了这次讲座,今天我简要讲一下格律类诗词的学习与创作,供大家参考。

我们学习创作格律诗词,要遵循它一些特有规律。现在社会上对于格律诗词的学习有一种恐惧感,一方面,年轻人认为格律诗词规矩太多不好掌握,有畏难情绪;另一方面,懂得格律的业内人士相对清高,不愿意做一些关爱、引导、点拨、传授方面的工作。造成了学习创作格律诗词的人越来越少,青黄不接。其实学习创作格律诗词并不很难,只要我们弄懂平仄、遵照韵律、守住几个主要规矩,创作起来也十分方便。

一、懂平仄

平仄是格律诗词的魂。不懂平仄就无法谈格律。平仄就是一个字的读音与声调。

我们现在判断平仄基本上是以旧时的平上去入为基础来进行划分,然而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是汉语拼音方案,康熙字典这样记述:“平声平道莫低昂,上声高呼猛烈强,去声分明哀远道,入声短促急收藏”,仅凭这几句话我们已经无法读出平上去入的声调,现在的问题主要是我们如何利用汉语拼音方案来判定一个字的平仄。汉语拼音四个声调:阴平、阳平、上声、去声。 阴平、阳平,大多数属于平声。上声、去声属于仄声。入声仄声。汉语拼音方案实施以后,入声完全消失,分别进入到了阴阳上去四声之中,进入到上、去声的我们可以不管,因为上、去声本就属于仄声,还有一部分进入到了阴平、阳平之中,且以阳平居多,诸如屋谷俗旭竹服哭菊急室节叶别泽得发夕甲八等虽然都在阳平之中,但都是入声字,究竟怎么去识别这些入声字呢?三个有效办法:一是死记,《佩文诗韵》平上去入四声,入声1763其中生僻字和不常用的就占去了一半以上,常用的入声字大约只有800左右,七十年代我把这些常用的入声字抄写出来,用钢板刻印,采用多看多读多记的办法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办法虽然很蠢,但特别有效。二是找诀窍:根据多年实践,在汉语拼音方案中,凡是韵尾带-n或者- ng的汉字不是入声字。( an en in ian uan uen un ang iang ing iong uang ueng eng ong,这样就解决了很大一部分问题。三是查询:对于个别吃不准的,可以用手机或电脑输入“平仄查询”上网一搜一目了然,过去我们没有网络可用,我就到处找人弄了一部民国时期出版的学生字典,民国时期的字典是注音式,字典中都以平上去入对每一个字进行了标注,用起来也比较方便。

现在,如果使用新韵创作格律诗,平仄的判定就更简单:阴平阳平都是平声,上声去声都是仄声。

二、遵韵律

遵韵律,讲的押韵,用汉语拼音方案说就是在句尾使用韵母相同的字。押韵的句子读起来朗朗上口,能够给人一种美的感受。就是在民间流传的打油诗也是讲究押韵的,我们平时把它叫做顺口溜或对口拍子。比如民间流传甚广的张打油咏雪诗“江山一笼,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开门一泡尿,一个大窟窿”。它也有押韵方面的讲究,只是创作格律诗词,用韵有更加严格规定。格律诗词以韵书为标准进行押韵,比如东方的和冬天的在平水韵里就不属同一韵部,可见韵书的规定是十分严格的。

现在社会上广泛使用的是清朝时期定型的《佩文诗韵》,也叫平水韵。中华诗词学会曾经提出过“倡今知古,双轨并行”用韵方针,并且推出过一套《中华新韵(十四韵)》供广大诗词爱好者使用。这是现在通用的两个押韵版本。

当前很多人写格律诗都使用中华新韵(即十四韵)。用新韵押韵,可以用拼音判定平仄,阴平阳平是平声,上声去声是仄声。但是如果我们用平水韵押韵,就必须以平上去入来判定平仄,大家创作格律诗词,在平仄、押韵方面千万不要新旧混用,这是不许可的

按照格律的押韵规定,我们每一首诗,只能押一部韵,如果用了其它韵部,就叫出韵 (也叫“落韵”或“串韵”),这是不能允许的。

现在只要我们从网上买一套《诗韵》和一本《诗词格律》约30元左右,如果不想买这些书,在网上下载也可以,有了这,我们就可以开始格律诗词的创作。

词的用韵,规定使用清·戈载所编《词林正韵》。词韵共十九部,从十五到十九部全部是入声韵,而一到十四部的词韵中,既有平声韵,也有仄声韵,这是因为按照词律规定,有很多词牌是平仄通押,但是限定只能在一部韵中进行押韵,不允许出韵。当然也有平仄跨韵的,所以,我们在填词的时候必须弄清楚是在一个韵部还是可以跨韵,在用韵的问题上,我们只需要知道这些就够了。

说到写词,我们把写词一般通称为“填词”,其实就是“描红”,老师给出了“影本”,我们就只能按照“影本”要求的字数、平仄、对仗、押韵方式和每句的句式进行填写。在“词牌”中,每一个词牌都有正体、变体,种类繁多,作者也不尽相同,所以我们填词的作者,最好在词作后附加说明是按照某某版本(诸如:万树《词律》、《唐宋词格律》、《白香词谱》、《钦定词谱》等),某某作者(诸如:白居易、秦观、刘过、欧阳修、李清照、陆游、周邦彦等)的词式创作而成。比如我写过一首《万年欢·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后面就注明:据《钦定词谱》王安礼词式,双调,98字,前段95平韵,后段9句,4平韵。写诗也是一样,特别是使用新韵创作的格律诗,最好在作品题目栏后注明新韵,并打上括号,这样负责审稿的同志工作起来就十分方便。当然在排版印刷时有些字样就不一定还要标注在作品之中。

三、守规矩

所谓守规矩,就是要按照格律诗词的规定套路来进行操作。格律诗词的规矩很多,但是我们要记住几个主要规矩。

一是平仄的规矩。(前面已讲,不再重复

五律 仄起式 ( 如首句入韵,则为“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五律 平起式 (如首句入韵,则为“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五言绝句,是五言律诗的减半。因此,五言绝句的平仄只须按照五言律诗的平仄就行了。

七律 平起式 (如首句不入韵,则为“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七律 仄起式 (如首句不入韵,则为“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时,为叙述方便,我们把七言律诗分为四个节,最后一个字叫脚节,脚节之上为腹节,腹节之上为头节,头节之上为顶节(即顶、头、腹、脚)。我们把律诗的第一、二两句叫做首联;三、四两句叫做颔联;五、六两句叫做颈联;最后两句叫做尾联。

二是押韵的规矩(上面已谈及,不再重复)

三是替、对、粘的规矩

替的规矩:一句诗中,其中的246字要平仄交替,这也就是人们常常所说的二四六分明,没有交替的就叫“失替”。

对的规矩就是在一首诗中,每一联出句和对句的平仄必须相对,不相对的就叫“失对”。

粘的规矩在律诗和绝句中,上一联的对句与下一联的出句之间平仄必须相粘,这是粘的规矩,不遵守这个规矩的就叫做“失粘”。

四是对仗的规矩。对仗是律诗必要的条件,而律诗的对仗主要用于颔联和颈联,至于绝句,大多数可以不用对仗。

对仗粗略地讲,只须名对名,动对动,形容对形容,副词对副词。对仗分为工对与宽对,对仗的范围越小,对仗也就越工整。《词林典腋》和《诗腋》专门登载了对偶的词句,并分门别类作为示范。还有一套启蒙读物,叫做《声律启蒙》和《笠翁对韵》,建议大家可以买来看看,应该说看一下有好处。

以上规矩对于格律诗词来说十分重要,弄懂并遵守这些规矩就算是小有成就。其它的一些规矩以后我们可以去慢慢适应。诸如:孤平挤韵(诗中使用与韵脚同韵母的字)、撞韵(不用韵的尾字用了同韵母的仄声字)、连韵(同音字入韵,如:一东的中、宗、盅,二冬的凶、汹,农、浓、龙,一先的千、阡、牵,下平七阳的芳、方,羊、阳、扬,乡、香、湘等等)、合掌(律诗的三四、五六句其实是两副对联,如果一副对联上下句意思相同,就是合掌)、诗之八病平头(上句一、二两字不得与下句一、二两字同声:平上去入,这也是失对的一种形式)上尾(上句尾字和下句尾字俱用平声,虽韵异而声同,如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楼齐皆平声;又一句尾字与三句尾字连用同声,这在论诗八病中也叫鹤膝,(古人谈诗之八病:平头、上尾、蜂腰、鹤膝、大韵、小韵、正纽、旁纽)如:客从远方来,遗我一书札,上言长相思,下言久离别。来思皆平声;又如:新制齐纨素,皎洁如霜雪,裁为合欢扇,团圆似秋月。素扇皆去声。出句的句脚上去入俱全最好,最低限度也要避免邻近的两联出句句脚声调相同,否则就是上尾)。蜂腰(谓一句中第二字不得与第五字同声)、大韵(上句首一字不得与下一句末一字同韵)、小韵(上句第四字不得与下句第一字同韵)、正纽(上下两句之中,有一平声之东字不得再用上声之董字及去声之冻字)、旁纽(上句首一字已用平声东韵之字,下句首一字不得再用上声董韵或去声送韵之字;或上句已用董韵、送韵之字,则下句不得再用东韵之字)新旧韵混用、尾三连平(仄)、【七律尽量避免三同头:含三平头和三仄头】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要引起注意的,等大家创作熟练之后,再了解也不算迟。

四、善变通

当我们掌握了“懂平仄”“遵韵律”“守规矩”之后,就要进一步学会“善变通”,我们所说的善变通其实就是灵活地运用拗救知识,来写出一些质量较好的作品。这个问题对于初学者来说,没有必要同时学习,等大家有了一定基础,我们再去探讨。

总之,了解了以上内容,我们就可以开始格律诗词的写作。当然,要想把诗词写得很好,还要多读多看多记,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还有一句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些都是前人积累的经验。

如果我们写好了一首诗作,可以用手机或者电脑搜索“格律在线”,然后输入自己的作品,检查一下是否合格,如有不合格的地方,再稍事修改,力争做到合格。

总之,“写作诗词要守规,判清平仄勿蛮为。对粘用韵须端切,玉琢精雕自运帷。”

以上我就近体诗词的写作谈了肤浅看法,谨供爱好格律诗词的同行参考借鉴,不妥之处请批评。

 

为方便初学者学习,现将可以借鉴的格律类资料罗列如下:

对仗类启蒙读物:清·车万育《声律启蒙》、清·李渔《笠翁对韵

格律方面的书籍:王力著《诗词格律》、《诗词格律十讲》、《诗词格律概要》、《汉语诗律学》、夏方进著《诗词格律与创作》、施向东《诗词格律基础知识》、谢桃坊《诗词格律教程》、林克胜《诗律详解》、申忠信《诗词格律三十三讲》、张小燕 陈佳《诗词格律全集》。刘坡公(刘伯公)《学诗百法》、刘坡公《学词百法》。龙榆生《词学十讲》。

工具类书籍:《中华新韵》、《平水韵》、《诗韵》、《诗韵合璧》、《诗韵集成》、《佩文诗韵》、《佩文韵府》、清·周兆基《佩文诗韵举要》、清戈载《词林正韵》、龙榆生《唐宋词格律》、清·万树《词律》、清·舒梦兰《白香词谱》、《钦定词谱

现在网上此类书籍甚多,大多数都可以买到。

 

 
 
  • 标签:格律诗词 浅谈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22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